KatieZero

随缘更新,佛系产出,谢谢喜欢。

【方原×李诚】十指紧扣2.0(续写版)


*第二次拥抱大结局续写

*有私设,15k+,超长预警

*一个我想给她的结局



————————————



2019.5.22。

金璐和林宇翔的婚礼。


“各位来宾,大家可以起身前往身后的餐厅参加宴席,品尝美酒佳肴。与我们的一对新人,共享今日的幸福甜蜜……”


方原站起身来,刚想往里走,手腕被人从后拉住了。

她回过头去,望着眼前这个有一些“不太像他”的男人。


“你说,我要不要回去换一身衣服,这……在人家婚礼上是不是不太好……”

李诚一边问着一边用手摆弄自己的衬衣,露出些许尴尬的神色。


方原伸手去替他整理衬衫的衣领。

“你想换就回家里去换一套,衣柜里还有新的衬衣,在右手边第三个抽屉里。家里离这也不远,宴席没那么快结束的。”

她轻拍他宽厚的肩膀,放下双手,淡淡地扯了一个笑,转身离开。

“快去快回。”


方原分明感受到了。

自己内心的感受。甚至有一瞬间的恍惚,她还以为他们还是从前那个时候的他们。

她也看到了,他手上的戒指。

当她望着宣誓台上交换爱情信物的一对新人时,身边人手上的那个戒指,也直直地晃进她心里去。

当他牵过她的手时,她也下意识地回握。


那一瞬间她突然好想找回自己的那个戒指。那时沉浸在情绪里,拔下了戒指就放在了公司的桌上。

一向做事有条有理的自己原来也会慌乱成那样,连回头去找都忘了。


戒指,是爱情的信物。

婚姻,意味着在这个辽阔的世界只拥有彼此。

那她和李诚的婚姻呢?是不是就是因为不再“只拥有彼此”呢?


算了不想了。今天是璐璐的婚礼,要高兴点才对。方原告诉自己。

是许阳提醒了她,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考虑孩子们,不考虑其他人,听一听自己的内心,想要的是什么。


四个妈妈端着香槟酒杯,一路撒花,一路欢笑。

而在草坪的另一端,五个孩子追逐奔跑的样子,是金色光芒下,最好的希望。



三年后。

可遇和可为小学毕业。


今天是他们的小学毕业典礼。孩子们早早就要去学校做准备。

方原早上送完孩子们去学校之后,回公司开了个紧急会议,把新电影项目主演的突发公关事件处理了。


九点钟。

方原驱车前往学校参加孩子们的毕业典礼。


典礼十点钟正式开始。

方原拨通了李诚的电话。

“嘟——嘟——嘟——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


“怎么打不通呢这,孩子们毕业典礼这么重要的事可别迟到了……”

方原不自觉稍稍加快了车速。


九点十分。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李诚刚从飞机上下来,把手机从飞行模式解放出来,看到了方原给自己打的好几个电话。

他轻笑出声,微微摇了摇头。

“她呀,总是这么着急,这么重要的日子我哪能迟到呢。”

李诚转身上了一辆黑色的商务车。

“喂?是是是,我刚下飞机呢。四十分钟,四十分钟一定到。好好好,知道知道……”


九点三十分。

阳光小学校门口。


今天是毕业典礼的日子,校门口满是彩带气球鲜花和祝福语,一切都喜气洋洋、朝气蓬勃的。


方原去化妆间望了一眼还在打扮的两个孩子,悄悄地退了出来。

漫无目的地穿行在不大但充满童趣的校园里,她站在瞭望亭上,俯身张望。


她和李诚的这三年,一起带孩子出去玩,一起参加孩子的各种活动。

偶尔李诚也会在哄孩子们睡觉的时候把自己也哄睡着了,她便蹑手蹑脚地进去,给他盖上薄薄的毯子。


三年前那次结婚纪念日的不欢而散之后,李诚确实再也没有提起过重新开始的事情,他只是对她像从前一样好,并且工作得比从前更努力。


方原看着底下两个追逐打闹的孩子,俨然一副青梅竹马的样子。

她想起了自己的从前。

那个她告诉李诚他们回不去的从前。

那个她和李诚说不要再讨论的从前。

可是为什么她分明感受到了,他们,其实回去了。


自己现在和李诚的状态,就像确定关系之前的那段暧昧期。

两个人之间早已没有任何身份关系的束缚,但在悄无声息之处,情愫暗自生长。


和孩子们一起去玩的时候,遇上人流量大的地方,他们一人牵紧一个孩子的手之余,

李诚仍会习惯性地拉住自己的手,而自己也习惯性地会跟随他的方向。


他们之间还有许多不自觉但自然的动作,比如帮对方捋捋头发、理理衣服,比如无意间汇报自己的行程,比如点菜时记得对方的口味。

他们不经意间开始在孩子的话题之外有了更多新的话题,比如工作,比如生活,比如理想和未来。


十年的相处和默契不是轻易可以抹灭的。

但是自己说过,如果不爱了,就会离开。其实不是她不爱了,是她觉得李诚不爱了,所以才应该分开。

哪怕还爱,心中也仍有一根刺在隐隐作痛。


那天婚礼结束她回去公司找了很久,但仍找不回那只戒指。

是不是这也意味着,已经失去的爱情,不可能再回来?


“怎么在这儿呢?一个人发什么呆呐?可遇可为呢?”

李诚伸出左手在她面前晃了晃。戒指,戒指还在呢。


方原从思绪中抽离出来,她抬头望向他。

“没什么,孩子们在化妆间准备呢,我无聊就出来逛逛。”

李诚得意地让她看自己左手腕表上的时间,九点四十五分,“三十五分钟。”

方原轻轻打掉他晃在自己眼前的手,笑着说,“好啦,知道啦。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过去吧。”


听着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可以了。

不要急,慢慢往前走。


十点。

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可遇、可为、潇潇、超然和小睿一起在台上朗读海子的诗作,以梦为马。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藉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方原在台下认真听着。

真好,她想,真好,她的可遇和可为都长大了,长成了小小的少年。

孩子们长大了呀。



两个月后。

可遇和可为上了寄宿中学。


是两个孩子自己提出的,孩子们想学着独立。方原和李诚一开始也并不同意。


方原一向不想对孩子们隐瞒,两人离婚后的半年,方原告诉了孩子们实情。

她很平静很平静地告诉他们,哪怕父母分开了,对他们的爱依旧不会改变。


父母分开的这三年,可遇和可为慢慢地也能够理解。

孩子们虽然和方原住在一起,但是李诚来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反而比刚破产没日没夜工作的那会要多。


可遇和可为说服了方原和李诚,九月一号开学,他们即将去到一周回家一次的寄宿中学。


孩子在成长,大人也是一样。


这三年里面,方原和许阳的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办公楼都换了两次,一次比一次大。

而李诚自从三年前在音乐进行时拿了最佳金曲制作人之后,再次翻红,给许多当红歌手作曲填词。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两个人的事业都在向阳向上。



三个月后。

工作日的傍晚。


结束了工作的方原仍窝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望着眼前落地窗的风光出神。


孩子们刚去上寄宿中学那几天,自己下了班急急忙忙往家里赶。掏出钥匙打开家门的时候,才发现里面黑漆漆的,空无一人。

顿在门口的她才反应过来,孩子们在学校,妈出门去了,家里没有一个人。


前几年一直都维持着这种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习惯了一下班就往家里赶去照顾两个孩子。

但突然一下子,孩子们不用自己照顾了。突然可以停下来了,她却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

所以她又一次,下班之后,仍待在办公室里。


“叮铃铃——叮铃铃——”

方原看了眼手机屏幕,李诚。


“喂?”方原慵懒又放松的语气让李诚差点以为自己是从睡梦中将她吵醒,抬起腕表看了看,下午六点半。


“那个,方原,晚上一起吃饭?”


方原早已猜到李诚会打来这个电话。因为今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自从三年前那次之后,每年的这天李诚都会请她吃饭。除了平常一起陪孩子吃饭,这顿饭,是他们一年下来,一起吃的唯一一顿饭。


“好啊,去上个月吃牛排的那家怎么样?小遇那天说喜欢吃,等他们周末回来我们还去吃吧?”

“好。”


七点钟。

餐厅。


“孩子们去了学校住,你是不是特别不习惯呐?”

“当然,习惯了一下班就赶回家照顾他们,这突然间下了班回家见不着人了……

不过也好,孩子们也该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了,孩子们都大了啊……”


“孩子们都大了,你也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了。”

方原抬头看了李诚一眼,轻笑道,

“我想做的事啊?恩——没想好,再说吧。”

“那就慢慢想,慢慢想……”


“对了,忘了恭喜你,又拿奖了呢。”

李诚望着面前这个眼里亮晶晶的人,“谢谢啊,来,干杯。”

“干杯——”

两只酒杯在空中碰撞,发出好听的当啷声。


八点三十分。

李诚的车上。


坐在副驾驶,望着窗外,方原又一次想起三年前的今天。

“今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所以呢?你请我吃这顿饭。那好啊,等到离婚纪念日的时候,我请你吃饭。”

她终究还是不忍心,这三年里面,在那一天,两个人完全不联系彼此,无论任何事情。


“你在前面放下我吧,我还有点事,先不回家了。”

李诚转头看了她一眼,“好。”


方原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路上走。

就像她现在漫无目的的生活,从一个全职妈妈转变为一个家和公司两点一线的母亲,从一个眼里只有孩子的全职妈妈到一个一心赚钱只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的母亲。


突然之间,孩子们像羽翼丰满的小鸟,飞到了自己的视野之外。

孩子们的学费、补习班兴趣班的费用也不再需要操心,他们的家也搬到了跟从前一样大的房子。


自己想要做什么呢?

她想到了那个战地记者的梦想,她想起了从前最喜欢的记者工作,她工作的报社,她笔下的新闻稿,那些她成为全职妈妈之前的一切。


但是她怎么可能再去做战地记者这么危险的职业了呢?

她现在是一个母亲,她有一个家。


方原和许阳的影视营销公司规模已经很大,她开始培养一些值得信任的新人挑大梁。

她想抽出身来,替二十岁的自己圆个梦。


她开始给国内各大新媒体平台新闻专栏投稿,投出去的稿经常石沉大海,但也不妨碍偶尔有一篇稿件被采纳时她的欢呼雀跃。

她重新拿起了她的笔,她在写她的新闻稿。



一年后。

可遇和可为准备升初二。


方原已经是一个知名新媒体平台的新闻专栏作家。公司的事大多由许阳和底下的年轻人负责,但方原仍每天去公司上班,参与策划。


孩子们刚结束暑假,准备返校上学。

刚好公司接了一个新的电影项目,在杭州拍戏取景。方原打算跟着团队过去,顺便去当地为她的新闻稿取取素材。


李诚音乐工作室。


“叮铃——叮铃——”李诚翻过手机屏幕,看到上面的备注,抬手中断了和筹办方的谈话。“稍等一会,我接个电话。”


“喂?”

“李诚,我下周要去杭州出差,得一个多月才能回来。孩子们放周末了让他们上你那去?”

“行,我这也在忙个项目,不过周末陪孩子两天的时间还是能挤出来的。”


挂了电话,方原淡淡地笑了。

他是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孩子们丢了的那次吧。

他拿了最佳金曲制作人,但为了找孩子们,放弃颁奖典礼的那次。

他从前也很爱孩子们,但从那次以后,他陪孩子们的时间越来越多。


爱也是要用时间去孕育的。拥有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付出时间去照料,就像养育一个孩子。


他们之间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他们之间的矛盾是什么时候爆发的,不就是两个人都忙于工作,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的时候。


时间虽不能抚平一切褶皱,但还好,时间给人从头开始的勇气。


九月。

孩子们开学。方原出发去了杭州。


李诚的音乐工作室在筹办一个歌手的演唱会。

演唱会一星期后就开始了,正在场馆搭建舞台。李诚在现场和筹办方商量舞台布景,突然接到了学校老师的电话。


前几天,李诚送可遇可为去学校时,和老师沟通过,孩子们如果有事就打他的电话。


可为在学校打篮球把手摔骨折了。

李诚赶到医院门口的时候,看到老师带着背着两个书包的可遇和挂着左手的可为。


“李可为上体育课打篮球把手摔骨折了,我第一时间带着来医院了。已经包扎好了,这是医生给开的药。正好今天也周五了,俩孩子你都给接回去吧。”

“好,谢谢老师,麻烦您了。那我接孩子回去。”

“行。李可为李可遇,跟爸爸走吧。”


李诚接过可遇背着的两个书包,载着孩子们回方原家。

“诶妈,是我。小为打球把手摔了,老师带他看完医生,现在我开车送可为可遇回家,您在家呢吧——好,我们快到了。”


李诚馋着左手挂在脖子上的小为坐在床上。

“先在床上歇会,外婆晚上给你们做饭。爸爸先回场馆那边做点事,吃饭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好不好?”

可为点点头。


李诚转身出房间,走到坐在沙发上的可遇面前摸摸她的脑袋,“照顾好哥哥,晚上爸爸就回来了。”

“妈,小为受伤的事先别和方原说,别让她瞎担心。”

“行。”


下午三点。

李诚开车回了演唱会场馆。


方原正在杭州横店影视城的电影拍摄现场。剧组刚刚拍完一条,正在下午茶休息。


方原拿起一杯咖啡,放到嘴边喝了一口。看到自己手下那群年轻人正聚在一块叽叽喳喳讨论什么,她端着咖啡走过去。


“你们在聊什么呢?不会是我们的电影主演又出什么事了吧?”

“不是不是方原姐,是最近很红的那个歌手,下周要开演唱会了。热搜上说搭舞台的时候出了意外,有工作人员受伤了。”

“诶这不是诚哥那个工作室吗?”


“啪嗒——”

咖啡染上了方原白色的裤脚。


方原开始手忙脚乱地掏口袋的手机。

“姐你别急,不一定是诚哥。我们再给你看看……”

“最新这条消息说……是诚哥……”


“嘟——嘟——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请稍后再拨……”

方原的手颤抖地握着手机。

“机票,帮我订最快回北京的机票。”

“好,方原姐,你别慌。”


“嘟——嘟——喂?小穆,李诚现在怎么样?”

“方原姐,诚哥他被舞台掉下来的钢架砸了脚,送到朝阳医院了,现在在手术室里头……”


这一刻,方原知道,她只想马上见到李诚。


晚上七点。

杭州萧山机场。


方原坐上了最早一班回北京的航班。

她望着窗外,俯瞰杭州灯火通明的繁华夜景。她无暇顾及绚烂多彩的一切,心心念念唯有一切平安。


晚上七点三十分。

方原家中。


“外婆,爸爸怎么还没回来啊?”

“别急,我给你爸爸打个电话问问。”


“这电话怎么打不通啊这……”

“怎么原原的电话也打不通……这两人都怎么回事啊?别等了别等了,你俩先吃着,啊。”


晚上八点。

朝阳医院。


李诚安安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他动了动手指,然后张开眼睛。

他用力坐起身来,看到自己打着石膏的左脚。


这么大的事,肯定上热搜了。

“小穆——小穆——”


“哎——诚哥,在呢在呢。”在走廊外处理着工作的小穆应声推门进来。“诚哥,你醒啦。医生说你这脚……”

“我手机呢?方原有没有给我打过电话?”

“你手机摔的时候给摔死机了,我让人给你看看呢……”

“方原是不是给你打过电话?”

“方原姐是给我打过电话,我就跟她说你在医院里呢,她就给挂了。”

“你手机给我。”


“嘟——嘟——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

“帮我联系一下方原公司,找她助理,问她现在在哪儿。”

“好,诚哥我马上去。”


“喂,妈。李诚,我手机摔坏了。对,我这边突然有点急事,我今天就不回去了,对好。帮我和小遇小为解释一下,好,谢谢妈。那我先挂了。”


李诚打开热搜榜,果然挂在第一的是自己受伤的词条。

她肯定看到了,她肯定马上就飞回来了。


“诚哥,我联系到方原姐的助理了,她说方原姐七点的航班从杭州飞回北京。”


晚上九点三十分。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嘟——嘟——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喂,小穆,李诚怎么样?”

“方原姐,诚哥手术做完了,先前醒了一会,他知道你回来了。可能是太累了,这会又睡着了。”

“好,我刚下机,现在打车过来,师傅麻烦快点儿,谢谢。”


晚上十点三十二分。

朝阳医院。


方原站在李诚的病房门口。里头关着灯,黑漆漆的,只留了病床前一盏微弱的橘黄色灯光。

方原轻轻地走到床前,看着躺在床上穿着病号服的李诚。

她很少看他穿病号服。李诚不爱上医院,好在也一直身体很好。


轻轻握上他的手,放在唇边亲吻。

泪珠滑过脸颊,滑过相交的双手,也滑过那枚银色的戒指。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早上七点。

朝阳医院。


窗外的光微微晃眼,李诚看到了伏在自己床边睡着的方原。

方原睡得浅,他一动也不敢动,怕吵醒了她。

于是用着一个艰难的姿势努力去看她的睡颜,不小心拉动了一下手。


还好,没醒。

是真的太累了吧。也不回家里去睡。


外面突然传来叮里哐啷的声响,像是有人碰翻了热水壶。有人惊呼,有匆匆忙忙的脚步声。


方原直起身来,扭了扭僵硬的脖子。左手还握着李诚的手,伸展的幅度一下子太大,牵动了李诚的手。


这才发现他早已张着眼睛望着她。

“你醒啦?”

“比你早一会。你怎么就不回家睡会,这么睡多难受,你还坐了那么久飞机回来……”

方原一边听着李诚絮絮叨叨的责备,一边扶他坐直身子,在他背后放上一个枕头。


她在床边坐下来。

看着他,眼眶已经开始泛红。李诚慌忙拉过她的手,“你……你别哭啊,我这不是没……”

方原伸手搂住他的腰,将整个人埋进他怀里,紧紧抱着他。


“你没事就好。每一次打不通你的电话,我都很害怕……”

“对不起,让你担心了。”


两人在晨光里相拥,

无声地阐释一切的牵挂。


早上九点。

朝阳医院。


方原端着切好的苹果从外面进来。

“刚刚是不是医生来过了?医生怎么说?”

“就看了一眼,说我没什么事,没事。”


方原对他不靠谱的回答感到无奈,坐在他床边,把盘子放在床头的桌子上。

李诚试探性地看了她一眼,小心翼翼地拉过她的手。

方原看着他的小动作,露出一个无可奈何的笑,也轻轻地回握。

生病受伤的大人,就像撒娇的小孩子一样,让人无法拒绝。


“对了,我受伤的事先别和孩子们说。免得他们担心……”

“我已经和妈打过电话了,让她带可遇可为来医院看你,这会应该快到了。”

“这……”


“爸爸——妈妈——”

可遇和可为哒哒哒地跑到病床前。

方原转头朝左边看去,看到散着头发的可遇,以及左手挂在脖子上的可为。

“小为,你这手是什么时候的事?过来让妈妈看看。”


方原抓着可为细细查看和询问,李诚在一旁不好意思地开口,

“就,也是昨天下午的事情……怕你担心……”

方原让可遇可为坐在一旁的沙发上。

“好好好,你们这父子俩,一个伤手一个伤脚的,都别告诉我了。”


李诚朝可为打个眼色,可为立马会意地站起来。

“妈妈对不起,以后我不会再让自己受伤了。”


方原看着眼前这个可怜兮兮的小孩,拉着他的手,

“小为,你记住,生病受伤是不需要道歉的,没有做错事情的时候就不需要道歉。妈妈只希望你们能平安健康,知道吗?”

可为乖乖地点了点头。


李诚试探地去拉方原的手。

“那需要道歉的是我,对不起。我不是想要瞒着你,我只是希望你能在杭州安心工作……”

方原轻轻甩开他的手,别过脸去。

“你们这样,我怎么安心工作啊?”


方原走到沙发边上坐在两个孩子身边,用手替可遇梳理她披散在肩头的长发。

“跑得着急忙慌的,头发都乱了。对了,不是外婆带你们来的吗?外婆呢?”

“外婆在楼下超市买东西,我们就先上来了。”


“原原——”

“哎——妈,来啦。正好,你照顾着他们,我去处理点工作的事情。”

“行,你去吧,我看着呢啊。”


晚上九点。

朝阳医院门口。


方原匆匆往医院门口走来,进去了又折返出来。

有一个婆婆蹲在地上捡橙子。


“婆婆,我帮您一起捡。”

“啊好——谢谢姑娘。”


婆婆的塑料袋穿了孔,方原掏出自己的环保袋帮她把十几个橙子装进去。

“您买这么多橙子,是来医院探望人的?他一定很爱吃橙子吧?”

“对啊,我老伴他可爱吃橙子了。他每天饭后都要吃一个橙子,我就给他剥一个橙子。他呀,还只吃这种他家乡的橙子,说有家里的味道。”


“姑娘,送你一个橙子吧。我老伴他最喜欢别人夸他家乡的橙子好吃了。”

“那,谢谢您。您先生他住哪间房,我送您上去吧?”


“不用了,我老伴前几天走了。我这大晚上稀里糊涂地买了一大袋橙子又往医院来了……”

“……那我给您叫个车送您回家……”

“用不着叫车,我家离这儿近,就几步路。我就是吃完晚饭打了个盹,醒来就跟忘了事似的啥也想不起来,就想着要买橙子来医院。走到医院门口想起来了,一分神不小心让树杈子勾破了。”


方原馋着婆婆送到了路口,往回走时不再如来时一般行色匆匆。

她掂着手里的橙子,满脑子都是刚刚婆婆说的,

“之前我总抱怨他,自己爱吃橙子又不爱剥。你说,那都是些小事,我跟他计较啥呢?现在啊,想剥也没人吃了……”

“姑娘啊,这橙子可甜了,记得吃啊。”


是啊,这世间,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方原按亮了电梯的楼层号码。


走到病房门口,里面只开着那盏微弱的床头灯。

和昨天来时一样。

但她可不想再体会一次昨天的心情了。


“方原姐。”

“小穆,怎么了?”

“这是诚哥的手机,昨天摔坏了屏幕,我找人给修好了。”

“好,那我拿进去。”


方原拿过手机,打开来,屏幕上显示密码输入界面。

071130,方原试探地按下这串数字。开了,她看到电话的小图标上有99+的未接来电,微信也有99+的未读消息。

她的手指停留在电话的图标上面,犹豫了一会还是点了进去。


最后一个未接来电的备注是“老婆”。

是自己打的那十几个电话的最后一个。

她的手指开始颤抖,仿佛重新经历那一遍遍打不通电话的时刻。


她关掉手机,深呼吸调整自己的情绪。

走进病房。


“你来啦。”

“还没睡呢。”方原在床边的椅子上坐下,把李诚的手机放在桌子上。“吃橙子吗?我给你剥。”

还没等李诚回答,方原就自顾自剥起来。

“应该会很甜的。”


方原把剥好的橙子放到李诚手里。

“尝尝看。”


李诚把橙子放进嘴里,看着眼前满眼期待一定要一个“好吃”的答案的方原,他不太理解但仍回答,

“甜,很甜。”


方原像得到了糖的孩子一样满足,站起身来去洗手,又拿了纸巾给李诚擦手。


晚上十点。

朝阳医院。


“好了,你早点睡吧,我先回去了。”

“方原……”李诚朝她伸出手来,方原温柔地握住他,“我在呢。”


“对不起。”

“李诚,受伤是不需要道歉的。

但是李诚,爱不是隐瞒,不是欺骗,爱是要共同承受,共同承担,共同面对,然后支撑彼此。”


此刻相视的两人,目光中都蕴含着复杂的情感和思绪。

有哪一段感情,能似只言片语般简单呢?



两年后。

可遇可为中考结束,直升了本校的高中。


这两年里方原一直全国各地跑。她不仅写新闻专栏,还写她的所见所闻,写她的思考和感悟,写她的生活和故事。积累了不少的粉丝。


她准备出书了。

本来方原没有这个打算,但是那天她一个从前报社的同事联系到她,说出版公司有一个新的项目想找她合作。就是帮她出书。


方原直接把这个问题丢在了社交平台账号上。

粉丝们说,好。

于是她打电话过去说,好。


她很珍视那些与她的文字有所共鸣的人,她也逐渐理解和明白李诚对他的音乐的坚持。


现在他们各自有着各自的生活,不再背负一身债务,不再为钱奔波牺牲。

其实他们有着相同的情操和理想,但是他们有着不同的想法和理念。

她可以为了家庭为了生活暂时舍弃自己的追求,只要不违背良心和原则,可以退让可以容忍。

但他把他的音乐视作崇高的一切。


矛盾就是从这里爆发的吧。

生活富足时相安无事,唯有捉襟见肘时面目全非。


晚上七点三十分。

方原家。


今天可遇和可为中考结束放假回家。吃过了晚饭,方原在书房里整理出书需要用到的文稿资料。


“喂?”

“方原,可遇可为今天放假了吧?明天带他们上我这来,我给他们买了礼物。”

“行啊,那明天早上我带他们过去。今天他们说想吃自助餐。那明天我们去吃吧,就你那儿附近那家,上次吃过的。”

“好,那明天见。”

“明天见。”


方原在邮箱里找出了自己这六年来写的日记。

六年前她们发现了如英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秘密之后,方原也开始学着如英那样,给自己的邮箱发邮件。

她想用生活的美好,去纪念她的这位好朋友。


她注册了一个没有任何人知道的新邮箱。

在邮箱的地址上,她写上了2018。对她来说,2018年,是她的人生发生彻底改变的一年。

她不再去断言这个改变是好是坏,她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

人生无论如何走,无论如何去选择,总会有遗憾和不甘,但也总会有幸福和希望。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邮箱的时候第一封邮件是写给如英的信。

“亲爱的如英,展信佳。

我们今天去看望了文昊。她现在变得开朗活泼了很多,笑起来的时候,像极了当年的你。原谅我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将你的日记交给了她,但我相信你一定会希望我这么做的。我知道,你最大的愿望,就是文昊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她现在很好,你放心吧……”


几百封邮件记录了方原这六年的日子。其中有一些被她整理成文章发表,而有一些,会永远成为只属于她自己的纪念。


方原把最新写的那封挑出来,整理好之后发表在自己的专栏里。

她关掉所有网页,刚准备关机,音乐软件弹出来一条提示。

对了,今天李诚工作室的新歌上线。

她戴上耳机,望着窗外的夜景,享受属于她的夜晚时分。


早上八点。

李诚家。


“爸爸——爸爸——”

方原掏出钥匙来开门,“你们爸爸说不定还在睡懒觉哦。”


李诚听到声响下楼来。

“可遇可为——”李诚搂住两个孩子,“来看看爸爸给你们买了什么。”


客厅正中央的茶几上,端放着一部崭新的笔记本电脑。

“是电脑!”

“这以后就是你们两个的电脑,但是不许贪玩啊要好好学习……”

方原坐在沙发上,笑着看眼前“三个小孩”兴致勃勃地摆弄电脑。


“方原,我接个电话,你陪孩子们看看。”

方原从沙发上下来,和孩子们一起坐在桌子前的地毯上。

“好,那我们一起来看看爸爸给可为可遇买的新电脑。”


“爸爸,电脑好像要没电了。”

“电源线在我书房的桌子上……”

“那我去拿吧。”方原站起身来,“你俩先看着,妈妈去拿电源线。”


电源线在李诚的书桌上,放在一堆书上面。方原看着李诚杂乱无章的桌面,想顺手理一理,但她看到了电脑桌面上,自己的专栏,正好是昨晚发表的那一篇。


她拿起电脑前的笔记本,里面全是打印出来的她写的文章,空白的地方满是黑色字迹的笔注。

厚厚的本子,第一篇,是三年前,一个小小的新媒体平台采纳的她第一篇投稿。


李诚想起什么似地急急忙忙冲上楼来。

但是方原已经把那个本子拿在手里了。


“我……”

“你都看过了啊?”

“嗯,想多了解你一点……”李诚低着头走进来,像个腼腆害羞的大男孩。

“那,送给我怎么样?”


“啊?”李诚抬起头来,以为自己听错了。

“我说,送给我,放心,我会还给你的。”

“……好……”李诚支支吾吾吞吞吐吐半天挤出来一个字。

“下去吧,孩子们该催了。”

方原拿着笔记本和电源线径直绕过他下楼去。



六个月后。

方原家。


方原的新书发布会就在下周,这阵子她为这事忙得昏天暗地的。好不容易确定好了一切,方原摊在沙发上,闭上双眼。


“叮咚——叮咚——”

微信弹出来两条新消息。


金璐发给她一个直播链接和一条语音。


她点开金璐的语音,

“亲爱的,我猜你肯定不知道这个事。直播快开始了哦,赶紧进去看看!”


方原无奈地摇摇头,点进链接。

是李诚新歌发布的直播采访。


“李老师,听说这次这首新歌您写了两年多的时间。”

“准确点来说,这首歌从作曲填词,到录制发行用了将近两年半。

偶然的一个契机,我有了写这首歌的想法,现在作品出来了,要感谢我们整个团队的辛苦付出。”


“李老师,那您可以再和我们说说,这首歌为什么会叫执子之手,这背后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或者一种情感呢?”

“两年半前有个人和我说,爱不是隐瞒,爱是要共同承担,一起面对。这不是她第一次和我说,她说过很多次,但我一直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那一次,我劫后余生,我又一次听到,我忽然就觉得我先前那些年对爱的理解都不太对,是我一直不懂,是我做错了。

执子之手是一句古话,或者说是一句大家都用烂了的话。但是原来我这么多年来,也没学懂如何去爱,也没学会这一句执子之手。

希望借着这首歌,我们都能重新学会,如何去爱,如何去握紧另一个人的手。


……


“十分感谢李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本场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最后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这首新歌,执子之手。”


……

我还能不能回到故事的开始 / 再次牵起你的手

……


方原抬起手来将滴落在手机屏幕上的泪水擦掉,用手背抹了一把自己的脸。

她红着眼眶转头望向窗外,心头似堵着千言万语。


“叮咚——”

李诚发来一条新消息。


一段语音。录了一句歌,

“我还能不能回到故事的开始 / 再次牵起你的手”



一周后。

方原新书发布会。


这次的发布会是出版公司策划的一个叫时光旅人的项目,同时有好几位和方原一样的专栏作家都被邀请合作,一起出版自己的第一本书。


“时光旅人这个系列,是我们公司今年重点推出的系列。我们邀请了五位优秀的专栏作家,将他们的文章集结成书。

以人的一生为时间轴,五位作家的书名,分别代表人生的五个不同阶段……”


签售环节。


“方原老师,我可喜欢你了,从你写新闻的时候就爱看你的文字。”

“谢谢啊,那希望我的这本书也可以带给你更多的力量。”


“方原阿姨。”

“文昊,你来啦。什么时候回来的?”

“前两天,学校放寒假了就回来了。本来想去看你的,但是木木老师说你今天有新书发布会,我就想着过来给你个惊喜。”

“阿姨可真是太惊喜了。”方原压低声音说,“一会结束了一起吃饭,阿姨可想你了。”

文昊俏皮地比了个OK的手势。


“方原阿姨!”好几个少年的声音合唱似地喊出来,中间夹着一个稚嫩的女童声。

“小睿、潇潇、超然,还有我们小怡然——”方原伸手把怡然抱在自己怀里。“怎么都来了?”


超然像个小大人一样说,“我妈说要过来给方原阿姨你撑场面。”

金璐一下子拍在超然头上,“你个臭小子,能不能说点好听的,搞得我们跟黑社会似的。人方原阿姨是大作家,那么多粉丝呢。哪用得着我们撑场面,这叫加油打气。”

“加油——打气——”被方原抱在怀里的怡然奶声奶气地伸出自己的小拳头。

大家都被小家伙逗笑了。


“好了好了,还有什么话一会再说,别耽误方原给粉丝签名,你看后面多少人呢。”尤筱竹一手拉一个孩子就作势往台下走。

“也是也是,方原你先给我们一人签一本。等以后你们方原阿姨出大名了,这可多值钱。”金璐从方原手里接回怡然。

“你个小财迷。”木木打趣道。


慢慢地队伍越来越短,签售即将结束。

一旁的工作人员小声地提示方原,“下一个是最后一个了,签完就结束了。”

“哎好。”


前一个人的身影刚从方原眼前离开,立马响起了两声清脆的“妈妈”。

可遇可为一下子跳上台子来。


“你们两个怎么在这啊?怎么不和潇潇超然小睿他们一起呢?”

“是爸爸非要拉着我们站在最后边。”

方原顺着孩子们的身后看去,李诚走上来,手里拿着她的新书。

新书的书名是,与子偕老。


方原的书名代表的是时光旅人系列中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

定下这个名字,是在六个月前,方原独自在书房听着李诚工作室的歌的那个夜晚。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是两个人未曾商量的默契。


晚上九点。

李诚家。


发布会结束一行人一起吃了饭,李诚开车送了方原和孩子们回家。


李诚坐在书房,翻开了方原的新书。


“作者的话:

……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也是我这六年时光的缩影。或者说,是我走过的人生的缩影。

……

大家会发现每篇文章的后面我都加上了一些小小的注解文字,这些文字来自于我的一个,可以说是忠实粉丝吧。细看他的文字,我也获得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谢谢他,也谢谢每个一路陪伴我走过来的你们,因为有读者,作者的存在才更有意义。

……

重看我的六年光阴,我也会小小地惊讶于原来我曾经历了这许多。这本书是时光旅人系列的最后一本,我也曾为书名绞尽脑汁。最后,在一个听着民谣的夜晚,我选择了现在你们看到的这句,与子偕老。

我在想,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应该怎样去度过。我希望,并真诚地祝愿,当你们走到了人生最后的阶段时,能够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无论是爱人、亲人或者朋友,能够相伴到老,都是这一生的幸福和运气。

……

人生最美的,就是心中充满希望。在宇宙之光里,每个人都是少年,我们仍需要成长。愿你们都能够在这里,收获更多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你我的人生,都还在继续……


将书从头到尾简单翻阅了一次,那都是他熟悉的文字。

李诚翻回扉页,去看方原签下的名字。


“To:李诚

我说过的,我会还给你的。

方原”


底下还有一个邮箱地址和一串字符:

fangyuan2018@yeah.net,

Fy20071130。


李诚打开电脑,登上这个邮箱。

收件箱里全是方原自己发给自己的邮件,从六年前到现在。


李诚从第一封开始看,除了她曾经发表过的之外,还有很多未曾公开的属于方原的小心思。

他看到她曾经因为可为可遇青春期的叛逆而苦恼,

看到她曾经因为被甲方无理地责骂而难过,

看到她因为文昊考到好成绩而开心,

看到她因为怡然会叫阿姨而傻乐,

……

他逆着时光行走,参与她过去六年的点点滴滴。


她关注着他工作室的每一首新歌。

每到新歌上线的那天,

邮件的开头第一句就是“今天又有新歌可以听了!”

她还会把歌下载下来,放在邮件的附件里面。

她是一个认真的听众,认真地记录关于音乐的感受。


早上七点。

李诚书房。


李诚坐在电脑前,点开了最后一封邮件。邮件没有标题,没有附件。

只有一个字,

“能。”


在分开的这六年里,在见不到彼此的日子里,他们用灵魂的感知,去触碰对方的生命。



八个月后。

可遇可为升上高二。


今天是两个孩子的生日。

方原和李诚在郊外的民宿给孩子们办了生日派对。孩子们升上高中以后学业压力更大,借着这个机会让孩子们放松放松。


孩子们长大以后需要更多的私人空间和社交领域。

这是一个只属于孩子们的派对。


方原和李诚开车将孩子们送到民宿以后,细细叮嘱一番,约定好结束时间。

两个孩子开心地进屋里去了。


看着如今身高已经超过自己的两个孩子,奔跑起来俨然已经是少年的样子。


“要不,我们也在这郊外走走?”

“好啊。”


“这儿的风景多好。”方原闭上眼睛,伸展双手去感受徐徐而来的微风。“你看对面那个房子,好像童话故事里面的那种城堡啊。”

“方原,你在这等我一下,我马上回来。”

“诶你去哪儿啊——”没等方原说完,李诚已经跑没影了。


方原轻轻倚上身前的栏杆,尽力眺望远处的风景。

别说孩子们了,自己也好久没有这样放松了呢。真好。


眼前突然出现一个摇摇摆摆的蓝色的哭丧着脸的忧忧。

是一个气球。


“你就去买了个气球啊?你当我是可为可遇呢,再说了现在可为可遇对气球都不感兴趣了呢。”

方原把那个哭丧着脸的气球捧在手上,

“怎么买个这么难过的气球,看着都很忧郁呢。”

方原学着气球的脸也撇了撇嘴。


李诚突然单膝跪下,就像当年向她求婚那样。

“方原,你还愿不愿意,再一次将手交给我?”


方原被李诚这话弄得一时不知怎么反应,她的手抓紧那个气球的绳子。

是啊,该抓紧的就不要再放开了。


她也仍像当年那样,笑着点点头,“我——愿——意——”

李诚也笑了。

他右手牵过她的手,左手去拉她手中的那个气球,绳子的最底下,系着一个戒指,和他左手戴的那个一模一样的戒指。


“这个,怎么会在你这儿?”

“你先戴上我就告诉你。”方原看着像小孩一样耍赖的李诚,把左手交给他。


李诚小心翼翼地,将戒指物归原主。



六年前。

方原和许阳的公司。


“我想和你谈一下推广曲的那个……这,是方原的戒指吧?怎么——”

李诚走进许阳的办公室,指着许阳手里拿着的戒指。


“你进来怎么不敲门?”

“我敲了,是你没听到。”

“我也认得是方原的。前阵子清洁工阿姨打扫卫生在办公室垃圾桶捡到的,就交给了我。那几天忙,给忘了这事。今天刚好看到了,想着该不该还给她去……”

“……可以把它交给我吗?”


许阳抬头看着李诚。目光真挚而诚恳。

“好。”

又补充道,“放心,我不告诉她。”



“好啊你,偷偷藏着我戒指这么多年。”方原认真地用手指在戒指上打转,像和久违的朋友重逢。“难怪我当初回去找也找不着,又不好问别人。”

“这不是还给你了嘛,我欠你的,我都会还的。”

“这可是你说的——”


“走吧,我们去吃饭。”李诚牵过方原的手,拉着她往下走。“今天是两个孩子的生日,也是你这个伟大的妈妈的受难日。”

“一次怀两个孩子可真的太辛苦了,那时候那个肚子大得啊……”

……


那个忧郁的蓝色气球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松开了,在两人身后逐渐往天边飞去。

那些忧伤痛苦的过往,也在渐渐远去……



八个月后。

方原家。


“喂——”

“老婆,明天早上一起吃早饭,我有事和你说。”

“很着急吗?一定要明天早上说?”

“明天见面了再说。先这样啊,挂了啊,晚安。”

方原看着手里被急急忙忙挂断的电话,总觉得他又在谋算些什么小心思。


早上七点。

餐馆。


“老婆,你来啦。坐坐坐,我都给你点好了。”

“有什么急事?不会出什么事了吧?”

“别慌别慌,不是什么坏事。你先吃。”


“老婆,我们今天去把证给领了吧——”

方原差点被一口粥呛到,“什么?”

李诚讨好般地坐到方原旁边给她顺背,“我说,我们今天去把证领回来吧。”

“怎么突然这么着急?今天……喔——”方原仿佛看穿李诚的小心思般用手指点着他,“李诚你怎么那么幼稚,还惦记着呢?”



“你肯定忘了吧?今天是我们结婚纪念日。”

“所以呢?你请我吃这顿饭。好啊,那等我们离婚纪念日的时候,我请你吃饭。”



“那今天这早饭是不是要我来买单啊?好啊那我请你吃。”

“老婆你听我说,”李诚拉过方原的手。“我们今天去领证,那以后两个都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我们不要有什么离婚纪念日,我们把过去那些不好的东西都丢掉,好吗?”


“那,这领证也要预约啊,还得带户口本,我又没带在身上。”

“预约我早约好了,户口本也都在我这儿了,你把人带上就行了。”

“你什么时候拿的我的户口本?”

“前几天我让可为可遇帮我偷来的……”

“好啊你,合着你蓄谋已久啊——”

“来,张嘴,啊——”李诚把一勺粥喂给方原,“吃完就上民政局去。单也是我来买,以后你的单都我来买。”

……



一个月后。

可为可遇高考结束。


方原正在收拾屋子。他们准备搬家了,准备一家人一起搬到新家了。


她在书房里整理自己的书,打开一个尘封的大箱子,里面都是她以前宣传过的电影海报。

她珍视地一张张拿出来看,这些都是她曾经奋斗过的事业。

她看到电影美好人生的票房海报。

那是她和许阳出来自立门户的第一个项目。


“老婆,你的快递我帮你拿回来了。”李诚把一个信件放在方原面前。

“谢谢——”

是可为可遇高中学校寄来的卡片。过几天是孩子们的高中毕业典礼,学校希望家长们可以给孩子们写一些祝福的话语挂在校园里。


写什么好呢?不过方原想着想着,就开始想过几天的毕业典礼她该穿哪条裙子好。

直到李诚打断她的思绪。


“老婆,你收拾好了吗?今晚刘老师请我们几家人一起吃饭,说庆祝他的新电影拿了票房冠军,顺便也庆祝几个孩子高考结束。”

“哎——就快好了。”


她看到美好人生的海报。

对啊,她希望,孩子们今后,都能拥有美好人生。

等待着他们的未来,满是希冀和无限的可能性。


李诚站在房间门口,朝她伸出手来。“快走吧,一会别迟到了。东西回来再收拾。”

“好啦。知道啦。等我写完这句话就来。”

方原写完最后一个字,满意地把笔帽盖上,站起身来。


“来啦。”

她牵上李诚的手,十指紧扣


桌上洁白的卡片上,写着一行潇洒飘逸的字。

春山可望,人生可期。




————————



写在最后:

呼——长舒一口气,一次性写这么多字真的挺累的。(๑•ั็ω•็ั๑)

*其实李诚和方原的故事有很多种可能性。我选择了两个人都改变都成长的一种可能性。

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两个人才有可能重新走到一起。(只有这样我才放心将方原妈咪交给李诚。)

他们两个人是相爱的。方原一直爱着李诚,而李诚也爱着方原,但他不懂爱,他不懂如何去爱,他对方原的了解和关心是不够的。

*我是个俗人。我就希望相爱的人能够在一起。但好在我是个有理智的俗人,所以李诚有了成长和改变。

橙子的故事来自于我很爱的一部港剧,在这里不带剧名,好奇的话可以私信问我。∠(`ω´*)

*谢谢这个八月方原的陪伴!

祝大家看文愉快!

也祝大家皆“人生可期”。



评论(18)

热度(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